close

花園大道自駕行的最後一站,伊莎白港downtown,老建築、紀念公園、shopping mall!!!

我在Donkin Reserve遊客中心寄了一張明信片,那位被我要求保持野性的朋友,你一直很狂的奔跑著,今年你也達標啦!!灑花~

維基解密一下:伊莉莎白港(Port Elizabeth),南非的一個港口城市,時常被簡稱「PE」, 被譽「友好的城市」及「多風的城市」,在南非是主要海港之一。

1820年,當伊莉莎白港被確立為一個城市時,是英國用在收容殖民地和戰爭中種族之間的隔離區域。它現在已有一百萬人口,占東開普省人口的大部分 ,白人有50%,其次是混血人口。

市區的亮點就是Donkin Reserve, 以曼德拉為主題的大型公共藝術,對街是百年的King Edward Hotel,古色古香,團客必訪的老建築(上廁所)。

▲南非的五色國旗,在海風吹拂下,霸氣的飄揚。

 

▲動物馬賽克拼貼和南非的視覺意象,在陽光照耀下閃閃發亮。

▲人民的剪影銅牌圍繞著國旗,和平與希望的理想不言而喻。我們黑漆抹烏無縫融入。

從公園面向大海,往左走,是一排整潔乾淨的住宅向下到商店街。不知道為什麼,馬路寬,房屋樣式整齊,鐵門和鋁門窗稍加設計藏好,給人很舒服大方的感覺。(此時我轉向我房間的陽台,反正沒有view, 還有西晒,索性用氣密窗簾封起來,哭。)

▲每個社區都有的神之聚會所,好,我們有宮廟和金爐。

▲住家鐵柵門上的拼貼,是這排房子的造形簡化耶!lovely!


檢視較大的地圖

繼續往商店街走,在附近祭一下五臟,一家門面小小的,但是裡頭佈置的很有特色的美式餐廳。但我想著大街上的連鎖餐廳hungry lion漢堡店有些地方,你可能這輩子很難再來了。雖然換個角度想,沒吃到又不會怎樣。有緣早晚修度欸丟。

商店街盡頭的市政廳和老建築,amazing。

▲公共藝術很自然異趣的融入市容,散起步來一點都不無聊,三步一藝術,五步一驚喜。

服裝店fashion freak我必須大推,每到一個國家都要買特色服飾的我(limited budget),平價品牌真是太棒了。

▲one piece、軟套裝、花雪紡、各式迷彩,50元起價。

不用謝,我貼一下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郊區的咖啡店Groundfloor,我喝了兩杯拿鐵,牆上的標語實在很喜歡。每家店都會找這種文造海報來貼,補充正能量。假日半天就下班,令人印象深刻。

Stanley street這條街上一堆餐廳酒吧,消費中高。南非便宜啦,不需用台灣的物價來看,ok的。


檢視較大的地圖

最後來到超大商場greenacres,店家也是早早打烊,平日六點,假日半天多一點,我對外國人早早下班感到敬佩!趕快把握時間來吃晚餐喔!

▲跟我的拳頭比…也太大了吧!花枝combo潛艇堡,滿滿薯條+花枝條,但是蔬菜不足啦!!


檢視較大的地圖

刺激的還車之夜又是一段故事了,睡飽飽送小白回家。

飛回開普敦的路上,和大家分享這兩張對我來說別具意義的照片。迷彩大地和鐵皮屋頂,這片大大大大大地上,大的一望無際,不是我們這種愛拷愛兌樓的蕞爾小島能夠想像的。

▲香港飛過來20小時的飛機耶!


| 後記 |

非洲大陸路很直,草很多,步調很慢,生活很簡單,我不斷反思,人是要爭奪什麼,過度奢求什麼,不就是讓生物系統得以延續嗎?我們這麼用力挖自已的肉吸別人的血,不斷榨取自己然後享受虛華的物質,積極當著上流人,然後心裡不入流地找療癒尋慰藉呢?

也許這就是供需循環,寧可哭著爽花血汗錢,不要清高當窮鬼啊!!!

看著鐵皮屋在天空中閃閃發亮,市集裡,隨處可見鐵皮屋意象、鋁罐改裝的手工藝…看似地方文創特色,其實是一種淡淡的哀傷,一種基於血淚歷史上的文化創意。好多第三世界國家的手工藝極有特色,木工、竹工、金工、紡織…工人辛苦的在觀光產業鏈下掙口飯吃,而這有多少是當地手工,有多少是MIC,在我殺完價志得意滿的離去之時,口袋淺淺的我,的確沉溺在巧取豪奪的買賣中而不自知。咋的?不然給人家當盤子嗎?

鐵皮屋夏天熱炸,冬天凍爆,種族隔離歷史之下的貧民窟,毒、槍枝、飢餓、暴力、性買賣…因為貧窮而不人道的戲碼天天在這上演,也難怪珍古德會希望最想消滅的事物就是「貧窮」。

看得越多人間風景,越覺得我不配在這個地球上擁有太多,你來我往,空轉自轉,宇宙旅行這一遭,我選擇默默把回憶帶走就好。

 

arrow
arrow

    sofi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