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圈即穿過東南城門進入大吳哥城的主體,第一站便是我滿心期待的巴揚寺。小哥把我們放下來徒步走過東南門,雖然車塞人擠,但拍起照來別有一番風味。

▲沿路快門啪啪啪不停,橋下水面工作的人們看多了遊客,這裡的石頭、景緻,能不能不要改變。

▲橋的左邊是菩薩,右邊是金剛,慈悲、莊嚴,每一尊都不一樣,萬千法相。

▲坐上tuktuk繼續往前,小鹿飛出警告,有鹿嗎?!

▲來了來了,這張明信片級的巴揚寺外觀,殊不知裡面的觀光客早就一大把了。蔣勳老師說,早上清晨來最好了,清靜,更是空靈。

這一段讓我維基一下: 巴戎寺 (Bayon Temple), 也被譯為巴揚寺,位於柬埔寨吳哥古蹟唯一一座大乘佛教寺院,也是高棉帝國最後一座國家寺院[1],巴戎寺建於1219年,由高棉國王闍耶跋摩七世下令興建[2],興建時間約晚吳哥窟100年。該寺建築物中最馳名的是每座佛塔上以闍耶跋摩七世的形象所雕刻的「微笑四面佛像」,又稱為「高棉的微笑」,佛像神秘的微笑成為柬埔寨著名的地標建築[3]

國王戰功輝煌,在印度教為國教的高棉王國中發揚了佛教,為父親蓋了寶劍寺,為母親修了塔普倫寺,為自己造了這座巴揚寺,其上54座佛塔,四面都有佛臉,一說以國王的尊容為範本來雕刻,垂目微笑,喜捨慈悲。最底座外圍是民生百態、軍功故事,可作為歷史考察當年社會風土之用。

▲有一位朋友說我這張拍出瞻仰佛像的感覺,喔喔!是有那麼一回事(撥髮)。

▲女神飛天的舞姿,我要說的是手指蓮花印,姆指食指是花苞,中指到小指則是演繹盛開到凋謝的花期,表現生老病死的週期。

▲好的,石塊上的孔洞是建築工法之一,插了乾草稻桿方能使泥水易於附著其上,畢竟以前的泥水並不快乾。

充滿靈性美的高棉微笑,我拍的不多,但認真覺得可以出明信片了,就算有遊客入鏡也是很趣味,入眼就是景,啊嘶。

▲你看這一對,follow me+紅衣服,嗯,我做不了這事兒。

 

▲這機車小猴我覺得很促米,兇得咧,搶阿姨袋子裡的玉米吃將起來,然後把人家的機車弄倒了,阿姨生氣也不能怎樣,我就這樣坐在路邊看猴子偷玉米,嘿嘿。

▲人類這樣坐大象我很不捨。

今世投胎做大象,還是驢子,佛教說因果,眾生因緣皆有數,做牛得拖,做人得磨。

(待續)

我在吳哥過年 | 吳哥窟5日提案。機票、落地簽、換錢、sim卡、包車、行程概述。

我在吳哥過年。小圈 | 小吳哥日出。國旗上的五重塔安卡哇。

我在吳哥過年。小圈 | 塔普倫。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裘莉。

我在吳哥過年。大圈 | 巴肯山。限量是殘酷的,要憋尿,要被太陽烤。

我在吳哥過年。大圈 | 班第卡黛。有時候我會後悔沒給人家服務費。

我在吳哥過年。外圈 | 女皇宮 | 班蒂斯蕾。跟皇后沒有關係。

我在吳哥過年。外圈 | 崩密列。又崩又密又裂。

我在吳哥過年。外圈 | 空邦魯進洞里薩湖。如果你也聽說,地理課本上那個神奇的湖。

arrow
arrow

    sofi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