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圈看完洛羅士遺跡群可接著前往空邦魯( Kampong Phluk )搭船進洞里薩湖,這段是我在背包客棧上拼湊出來的行程,心裡非常期待。

來吧維基一下:洞里薩湖Tonlé Sap;意為「巨大的淡水湖」或「大湖」)位於柬埔寨境內西部,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

枯水期(12月-4月)湖水經洞里薩河注入湄公河,湖水平均深度為1米面積2,700平方公里;雨季因湄公河回流,水深可達9米,面積則擴展至16,000平方公里。

湄公河水內含沖積物質所帶來的養分,使得湖中滋生大量的,無論旱、雨季都出產甚豐。目前洞里薩湖是柬埔寨北部的主要「肉食倉庫」,湖的週圍有三百萬以上人民直接或間接地以漁業為生。

 

我對洞里薩的印象是消失的國界節目中報導洞里薩的白米詐騙和貧童孤兒,這些觀光業和電影事業對戰後相對貧窮的柬埔寨人來說,是可想而知的惡果。


檢視較大的地圖

空邦魯也不是冷僻景點(klook有類似的行程),jin四點送我們到這,買完船票之後途經一大段黃土路(背棧上說買了船票可以請機車taxi載進去),jin說早期他沒有van的時候,他用tuktuk載客人來,下雨,洞里薩滿水位,水漲到路上,我立馬回說太可怕,他接客認真勤奮不怕死的精神真是令人印象深刻

他感謝台灣人網上推荐,也教他開line開what's app,這些年下來的近悅遠來讓他得以買van,直說台灣人素質真的很好,英文很好,基礎教育很紮實,kind & generous,很有水準。我心裡的os是自由行能找到你的,有你說的特質是很正常的,你沒看過歹鬥陣又沒水準的,哈哈哈。

他說天氣好的時候黃土飛揚,騎機車進去肯定吃土吃到飽,不希望我們這麼狼狽,我笑說是的,這段機車的車錢給你拿來洗車好了。

因為是旱季,水位很低,船要進洞里薩湖要開一段。jin說船是政府售票的,一個人20usd,散客拼船易有爭執,有人想早回來有人想慢回來,所以一批人一條船,比較不會吵架。

小哥是我們的船長,椅子是我們等會要踩著上船用的。他不說英文,但是身手不凡,看頭顧尾,很是俐落。

河道兩岸就是所謂的越南高腳浮村,村民吃喝拉撒都在這,以河為生。我跟詹a一上船就趴趴趴手起刀落手起刀落快門按不停。至於為什麼是越南人,他們是之前戰爭時留在柬埔寨的,頗克難的生活條件,但這就是他們的生活。

課本說人類居住活動會因地制宜…像東南亞的樹屋、高腳屋…這下我可親眼看到正規的高腳屋了,三層樓高耶。時間近了黃昏,有些人家開始燒柴煮飯,水這麼渾,希望不是用這裡面的水煮飯洗澡才好。

船慢慢駛進湖區,高腳屋消失了,紅樹林多了;竹簍子裡應該是養殖或捕撈來的漁蝦蟹貝吧。

大房子是湖上的餐廳,觀光客beer, 觀光客beer, 觀光客beer...有時候覺得這很sick,與半小時前看到的浮村反差很大,但就是因為它是景區我才會來到這,我也是sick的一部份,無庸置疑。

金色滿滿的大水面…很是令人興奮,人力小船上可以坐2-3個人,我一看到就大喊要坐要坐要坐!(有人說沒有救生衣很危險…我內心覺得水位應該沒有太高吧…我只怕食人魚)

小哥的柴油船靠上湖中小島後把我們放生,不是啦,是讓我們自己決定要不要買人力小船,都來了,ya!當然坐下去。

婆婆媽媽們身手矯健的划過來,其實她們是領牌有排班的taxi。

也有人買tour直接搭雙層船來遊湖,船的等級也比較高。

音樂奏下去…我們兩划著船兒採紅菱呀採紅菱~~~夕陽前的河道,說有多迷人就有多迷人,倒也不熱不晒,挺好。對向駛來賣椰子零食的姑娘,水上便利商店。

▲前面這位仁兄挺著肚子喝啤酒,我對他豎大姆指喊道:"u really enjoy it!" 

在人力小船上比較貼近水面,拍起照來角度不太一樣,算了你可能看不出來。半小時後回到柴油船上,小哥駛向湖中心,關掉馬達,讓我們等待夕陽日落。

▲他每天所見的,都是這片水域,這顆蛋黃。我們要花錢來,他是來賺錢。

▲他每日所見的,就是這些觀光客,這些移動的dollar,行走的提款機。

好靜,我和詹a坐在船頭,一邊聊天打屁,一邊調相機,等著那蛋黃落下,徐徐湖面上風兒吹來,沒有湖臭味,我忘不掉這個感覺,捨不得闔眼,怕lose掉什麼,熱帶國家過農曆年,真是不賴。

 

|後記|

雖然我不是什麼富裕的人,但不管遇到什麼事情,我想我會把一件事放在很前面很前面考量,那就是自由健康快樂吧。

(待續)

我在吳哥過年 | 吳哥窟5日提案。機票、落地簽、換錢、sim卡、包車、行程概述。

我在吳哥過年。小圈 | 巴揚寺。靈性的我想辦法在人潮中放空。

我在吳哥過年。小圈 | 塔普倫。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裘莉。

我在吳哥過年。小圈 | 小吳哥日出。國旗上的五重塔安卡哇。

我在吳哥過年。大圈 | 巴肯山。限量是殘酷的,要憋尿,要被太陽烤。

我在吳哥過年。大圈 | 班第卡黛。有時候我會後悔沒給人家服務費。

我在吳哥過年。外圈 | 女皇宮 | 班蒂斯蕾。跟皇后沒有關係。

我在吳哥過年。外圈 | 崩密列。又崩又密又裂。

 

arrow
arrow

    sofi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