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圈第二站可以安排崩密列,要另外買票,5usd,我想是以價制人量這裡又崩又密又裂,位置也比較遠,毒蛇蚊子,好膽你就來。我喜歡崩密列滿滿的冒險味,雙腿到了這一天已經不是自己的了,石頭看多了很倦,但我還是想認真記錄。崩密列逛完要一個小時半,我不忍心錯過,應該要帶麵包來嗑才是。

▲臭臉是因為真的腿快斷了,然後要遮住後面的標誌(no climbing),如果它沒放,我會爬上去(←認真愛爬)。

維基來了:崩密列Beng Mealea),位於柬埔寨暹粒省的吳哥古蹟寺廟風格的印度教寺廟。距離吳哥古蹟群以東40公里,目前它依然被叢林嚴密包圍著,並且尚未大規模的修復。由於所處位置比較荒僻,所以許多浮雕和塑像已被掠奪。廟宇內遍布樹木,以及許多石塊倒至四處。 歷史不可考。

名符其實的崩密列,為什麼這樣的斷垣殘壁,壞到沒有國家要認領修復,可愛的司機jin說70%被炸彈炸的,30%是種子長大的樹木撐開的,70年代越戰時有居民躲在這裡,相對安全,後來赤柬還是炸來這裡,人為破壞力遠比大自然的造化還要無情無義,也因為壞太多了,乾脆就這樣了。

我也喜歡爬高高,我沒資格批判人家。

▲斷垣加上龍蛇Naga,值錢的早就被偷走了,那不值錢的,就留下來了。

▲沒什麼整修,天生的鬼屋樣,好似電影場景。有時候蟲子不小心就停在我身上,我懶得打牠們,大家和平共處吧。

▲雨季的時候,該是如何的潮溼呢?該不會棧道橋下會有水吧?

▲廊內這樣乾淨的牆不太尋常,雕刻呢?廟沒建好就廢棄在這嗎?我故意放拍晃的,別有一番情趣。

▲因為是one way,遊客也都會在空間比較大的地方停久一些。

▲陽光傾洩的林蔭小路,每走一步發出的沙沙聲,我居然忘記周圍是蟬叫大聲還是鳥叫大聲,可惡。

 

|後記|

工整的神廟規格,對稱再對稱,很長很長的對外道路,足以讓人打回原型,想要一探究竟必須放下身段雙腳前進,沒有轎夫和遊園車(讚)。這幾天我發生很多次導航失靈,好多神廟格局實在長得太像,神祕力量干擾了我的磁場吧(笑)。處處可見樹的生命力衝破石塊,向上找陽光,向下找水源,樹根為了養份不斷分裂再分裂,用力鑽阿鑽,有機滲透無機,大自然的痕跡訴說著歷史的更迭興替,凡有象皆有跡可尋,這一切生命的角力還沒有停歇,隨著時間流動依然靜靜的蔓延著。

我寫了好像discovery的結尾(笑)。

(待續)

我在吳哥過年 | 吳哥窟5日提案。機票、落地簽、換錢、sim卡、包車、行程概述。

我在吳哥過年。小圈 | 巴揚寺。靈性的我想辦法在人潮中放空。

我在吳哥過年。小圈 | 小吳哥日出。國旗上的五重塔安卡哇。

我在吳哥過年。小圈 | 塔普倫。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裘莉。

我在吳哥過年。大圈 | 巴肯山。限量是殘酷的,要憋尿,要被太陽烤。

我在吳哥過年。大圈 | 班第卡黛。有時候我會後悔沒給人家服務費。

我在吳哥過年。外圈 | 女皇宮 | 班蒂斯蕾。跟皇后沒有關係。

我在吳哥過年。外圈 | 空邦魯進洞里薩湖。如果你也聽說,地理課本上那個神奇的湖。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sofi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