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圈的第一站會到女皇宮,離市后較遠,不建議坐tuktuk車來,觀光客很多,能在9:00前到可閃人潮,不然下午再來。因為座西朝東的關係,早上可以拍到面光的山牆,但另一面,就拍了個大逆光,顆顆。

維基一下:Banteay Srei班蒂斯蕾,是位於柬埔寨大吳哥東北約21公里荔枝山(Phnom Dei)旁的一座印度教寺廟,供奉著婆羅門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濕婆。建於967年的羅貞陀羅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王朝,而於1002年的闍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王朝完成。

 

女王宮以朱色砂岩構成,充滿細膩華美的浮雕,有「吳哥藝術寶石」之稱。規模與尺寸較其它吳哥古跡的建築為小巧精緻,一般認為是「女人的城堡」之名稱由來。

以上資料摘自維基百科,再來我自己寫報告了。要閃掉那麼多遊客好好拍照,也是不容易。

蔣勳老師提到,篤信印度教的國師就在這座溼婆神廟度過晚年,清心修道、侍奉神明。這裡門楣設計較矮,要進來的人必須彎腰慢步,象徵以謙卑恭敬的心來與神交流,幾十年來觀光客綿綿不絕,不管是誰,迂尊降貴前來是一定要的。後來法國人發現這座神廟上特別多女子浮雕,精緻小巧又不若一般皇宮規模,因此取名女皇宮,倒不是裡頭住著皇后或女神,我笑笑。

吸引我目光的,多是這些山形牆上的神話故事,手工雕刻的對稱、花紋的繁複、造形符號的意義…好多的when、how、why、what、who…,我永遠有用不完的好奇心和be there的欲望,也自慚這麼近的國家,卻沒早些認識。

猴子對戰的畫面代表了猴王兄弟的爭權之戰,人類羅摩耶那(右邊拿弓者)出手相挺,後來猴弟win,也才在人魔大戰中幫忙人類軍團作戰。

鏡頭拉近,栩栩如生的動態,有如圖文書般的浮雕。

(os:後面的,給我上!)

這面山形牆也是必集的圖騰之一,溼婆的舞蹈,溼婆(Shiva)為毀滅之神,而破壞之後是為了重生創造,每個生命終將走向毀滅,而溼婆神的108種舞蹈,源源不絕,死亡可怕嗎?它是一個形式,是生命繼起前的一個階段,何不舞蹈祝禱?各種退場機制也是一個再起的必要手段,為什麼要為了保守少某利益而犧牲未來的可能性,哈哈。

華美瑰麗已不足形容這幾天看到的神廟群了,只能在心中咒罵自己眼界太狹小,這麼美的建築離我這麼近耶(桃機-暹粒有直航)。愛不釋手,真的。畫看看?不敢。

我笑的開心是因為佛說生老病死,如蓮花初晨綻開至凋零謝落,生命不在乎長短,只在於有沒真正活過,懂了,所以我笑了。在房間裡看著蔣勳老師的視頻,我也明白他老人家所說的,12次吳哥的long stay(應該不只),對這東方建築之美的讚嘆、投入、痴迷、研究,其中的因緣際會,在有限時間行無限價值,抑或用無限視角看有限意義,都是宇宙一瞬,恆河沙數,那些利祿功名,緣起緣滅,輸贏皂白,根本不重要。

我這宇宙觀光客眼中,只想enjoy這陽光,這片刻,美的事物都看不完了,哪還有時間跟醜惡蹉跎計較?

(待續)

我在吳哥過年 | 吳哥窟5日提案。機票、落地簽、換錢、sim卡、包車、行程概述。

我在吳哥過年。小圈 | 巴揚寺。靈性的我想辦法在人潮中放空。

我在吳哥過年。小圈 | 塔普倫。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裘莉。

我在吳哥過年。小圈 | 小吳哥日出。國旗上的五重塔安卡哇。

我在吳哥過年。大圈 | 巴肯山。限量是殘酷的,要憋尿,要被太陽烤。

我在吳哥過年。大圈 | 班第卡黛。有時候我會後悔沒給人家服務費。

我在吳哥過年。外圈 | 崩密列。又崩又密又裂。

我在吳哥過年。外圈 | 空邦魯進洞里薩湖。如果你也聽說,地理課本上那個神奇的湖。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sofi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