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哥(暹粒REP)與桃機TPE有直飛航班,約2-3小時,我是硬要去吉隆坡吃東西啦,所以選擇亞航晚上11點45那一班機,下班直接衝桃機剛剛好,過年間機票也不便宜,隨身行李7kg不買餐,我鍾情亞航吉隆坡KLIA2。

吃old town早餐是必要的(當年很愛),吉隆坡轉到暹粒也才一小時多,一大早神清氣爽地來辦落地簽吧!二月份有如高雄一樣的大太陽,一掃台灣的寒氣逼人~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我就喜歡溫暖~哈哈哈~

IMG_1983.JPG

入關落地簽五寶∶2吋大頭照(背貼雙面膠,現場沒有粘的)、30usd、申請表(當場拿)、海關申報表(機上發)、入境表(機上發)

弄好這五項請排隊,你大可邊排邊寫,交件完跟人群去前方等唱名~取visa~沒所謂小費的問題,散客海關不會煩你der

 

暹粒美金很通,找錢小於1usd的話就是找給你柬幣了,1USD=4000柬。例如郵票大約3000柬(0.75USD),四捨五入或翻倍賣只是剛好,哈哈哈,你有貪方便就給人家賺一下。

小錢十元二十元可以不用仔細算,不用特意機場換錢,找回來的銀角買買麵包或捐零錢箱吧。

一出關嘟嘟小哥已經舉著名牌等我了,跟他說我們要買sim卡,接機門口有兩三家,有求必應。

一兩個人五天買個6g SIM卡夠了,重度上網者你買10g吧,最低消6usd,有menu可以挑選,要撥電話+上網也有別的方案可選。這裡號稱4g上網,鬼地方只有3g或者很可能沒訊號吧,我們是出去休假玩耍,不要資訊恐慌症上身啦!!

IMG_1988.JPG

▲tuktuk小哥的背影很是飄撇~

租車方面,我在背包客棧上比了三四家,網友分享的司機JinJin的車隊我覺得很棒,因為出外安全第一,英文第二,你要全中文溝通的話可能要再找找,比到最底價不是我的style。(Mr. Angkor網站有包車合作,可以比較看看,那邊的司機可能英文和導覽方面比較厲害。)

JinJin的英文是自學的,他跟台灣人淵源很深,很多旅客教他開facebook line what's app,在背棧上推荐他…跟他聊天之中我感受到創業青年的認真勤奮,他還鼓勵我們台灣人要有自信,一直說日本No1、台灣No2,台灣人非常好!熱心又有教養,說到我都覺得不好意思了。

他說他錢存夠若能出國看看的話,他最想來台灣,這裡有很多幫助過他的人,他會找大家來聚聚。為了照顧家族,他的弟弟們都找來騎嘟嘟接客了,不過對他英文導覽不要太picky,他從事過飯店業,服務認真,建議等待時可以先看看蔣勳老師的吳哥之美視頻,先做點功課會對吳哥的歷史和建築造型多一點感覺。

Jin主要開冷氣van,外圈和空幫魯比較遠、黃土多,為了舒服起見,他建議這一天要租van,小圈大圈用嘟嘟車,你可以把你想去點的先mail跟他說,請他報價。

例如正常包三天(2天tuk1天van)是他固定的行程,這三天有包機場接送和瓶水,但我頭尾兩天的接送是另外跟他加訂的,所以有五天用到車,點與點之間的距離他要考慮時間和人力安排。每一天都要計費,這一點不要忘,不要壞習慣拗人家買大送小,他的收費很合理。

當天有多的路段,他說要加$我也覺得行,都來了,不去嗎?真的很講究白紙黑字可以直接klook買套票,on demand,價錢也很清楚,出差錯還有klook可以消保,我是以klook報價和背棧文章來評估啦,有經紀商貴個一到兩成大概。包車花錢省事,出入平安開心就好。

IMG_2448.JPG

▲有人說我拍的巴揚很有靈性,哈哈哈,我本身就是靈肉人士~

重點來了,以下是行程安排

第一天∶

早上接機,送到民宿,然後我們自已四處市區吃吃喝喝,下午四點半送我們去買古蹟三日通行票(40usd),然後看日落(視天氣決定,我們是去變身塔),回市區給小哥下班。

第二天∶

早上四點半小吳哥日出小圈之旅,午餐小哥會帶去觀光客的店(人均6-10usd上下,晚上吃夜市local的1-5usd一餐),或者,你可以請小哥中午帶你回市區午睡,四點再來跑行程也可以,那天的日落若有力氣就衝小吳哥夕陽,怕熱去博物館吹冷氣、預約去美麗殿貴婦下午茶(我後來沒去,懶)。這天可以讓人家早點下班,畢竟四點半接你,將心比心你要不要給人家加班費嘛。

第三天∶

不用早起,八-九點出來跑大圈,因為大圈比較遠一點點,中午要回市區的話可能要先溝通一下,人家好調整載你逛的順序,或請小哥排個中繼站午休,日落我指定巴肯山(四點上山排隊,但是沒廁所又人數限300人,有人下來你才能上去,沒有執著一定要上去平台的,可以五點多再上山,還好天熱汗多也沒什麼尿,還好還好)。

第四天∶

外圈的重點是女皇宮、崩密列(5usd,Jin本來以為我沒有要去,好險我有講要去,他即時加)、午餐(路上只有一家,生意太好沒管我們的order,我們換家吃)、壓縮到洛羅士遺跡群(最早的建築群,但現在修復中,風化比較嚴重,遊客較少),傍晚準時空幫魯-洞里薩湖高腳屋紅樹林夕陽(洞里薩湖有四個遊湖點,目前空幫魯入口比較推,記得船票到現場另外買喔,20+5usd)。

第五天∶

早上散步,寄明信片,中午包車送去機場。(5-7usd大概)

註∶

下次來的話我會大清早衝大吳哥(特別是巴揚寺和空中皇宮),一日走完我想要看的。基本上五點後哨點都沒看票,可以包車走黃昏行程兜風,也可以租單車-機車林蔭間追風,我真的不想動腦去執行什麼網上攻略,以上。

IMG_2042.JPG

▲阿嬸的機車載著芸芸眾生~前往彼岸~

後記/

我喜歡東南亞的原因是因為離我們很近卻又不熟悉,明明台灣也算東南亞,但卻因為過度發展都市化而失去自己的味道,甚至是利欲薰心人吃人的病態。

去到開發中國家我會享受回歸基本面的美和欣賞異文化的樂趣,偶爾加上一些城市探險,真的很美好。

(待續)

我在吳哥過年。小圈 | 小吳哥日出。國旗上的五重塔安卡哇。

我在吳哥過年。小圈 | 巴揚寺。靈性的我想辦法在人潮中放空。

我在吳哥過年。小圈 | 塔普倫。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裘莉。

我在吳哥過年。大圈 | 巴肯山。限量是殘酷的,要憋尿,要被太陽烤。

我在吳哥過年。大圈 | 班第卡黛。有時候我會後悔沒給人家服務費。

我在吳哥過年。外圈 | 女皇宮 | 班蒂斯蕾。跟皇后沒有關係。

我在吳哥過年。外圈 | 崩密列。又崩又密又裂。

我在吳哥過年。外圈 | 空邦魯進洞里薩湖。如果你也聽說,地理課本上那個神奇的湖。

arrow
arrow

    sofi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