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真臘吳哥我見我聞想要分享心得:導遊、孩子、購物的觀察。簡單記錄這三件事情帶給我的感受,這些見聞沒有周達觀「真臘風土記」的觀察來得詳實專業,但我還是獻醜一下XD

IMG_2508.JPG

▲我的tuk tuk driver一有休息的機會就休息,可能早起或前一天開趴吧。吊床就是他們的心頭好,其實我也有偷躺,真的不賴。


維基一下真臘風土記

真臘風土記》是一部介紹位於柬埔寨地區的古國真臘歷史文化中國古籍。《真臘風土記》由中國元代周達觀所著。

1431年暹羅破真臘國都吳哥,真臘遷都金邊吳哥窟被遺棄,森林逐漸覆蓋漫無人煙的吳哥。後來有些當地的高棉人獵戶進入森林打獵,無意中發現宏偉的廟宇,也有一些當地的佛教徒在廟旁邊搭蓋屋寮居住,以便到廟宇中朝拜,但吳哥遺蹟多不為世人所知。

1819年法國J.P.A.雷慕沙首先將周達觀所著《真臘風土記》譯成法文 19世紀初期。法國開始入侵中南半島,此書始為西方漢學家們所注意。《真臘風土記》先後有法文、日文、英文、柬埔寨文和德文翻譯本。

《真臘風土記》對當代及現代研究真臘吳哥窟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是現存與真臘同時代者對該國的唯一記錄。中國清代的《四庫全書總目提要》稱此書「文義頗為賅贍,本末詳具,可補元史佚闕。」。

《真臘風土記》全書約8500字。書中有描繪真臘國都吳哥城的建築雕刻藝術;詳細敘述了當地居民的生活經濟文化習俗、語言;並記載了真臘的山川、物產等,其中還記載了當時居住在真臘的海外華人的狀況,其時他們被稱為「唐人」。


在這個觀光業撐起的城市,有認證的導遊=受過良好教育=投入高度成本=就業的保障,在私立學院學好語言、背好歷史典故投身觀光服務,為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服務。

第一天初到暹粒,在變身塔自拍的時候,身旁有個導遊用著日語向他的小團體客人解說,並請他們在這裡稍待一會欣賞建築拍拍照。他一邊走上來休息,一邊不忘日文提醒團客注意腳步之類,我本來要讓路給他過的,笑笑對他說Sugoine~~nihongo~然後我繼續自拍,不過他停在我旁邊,笑著看我的自拍桿問,what's this?

"Selfie stick, 一緒ni ?"

在各景區遇到很多操著不同語言的導遊,流利的英文、法文、德文…說著韓文、日文、華文…這些又近又熟悉的語言從柬國導遊口中出來,是我少見多怪,是吧。

有多少人因為觀光業翻身呢?包車的JINJIN是在慈善學校長大的,看遍冷暖,一路靠著善心人士,也靠著自己的上進取得一些機會,從他的言語中我感受到與命運拼搏的志氣和鼓勵。

真的,每個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打拼著,為更好的生活。我們的上一代能不能看到吃乾抹淨之後,矮樹的果子被吃完了,年輕一輩能吃什麼呢?而下一代能不能看到物質充實以外的警訊,找個方寸之地安身立命呢?很擔心這樣的互相傷害風氣之下,唯有保護好自己把別人撥開斷尾求生才能存活嗎?

我問自己。

▲這位日文流利的導遊哥站我旁邊休息,非常遊刃有餘的工作著。


這次跟小朋友打交道買東西的經驗有兩三次吧,買明信片,買香蕉,買絹印。買明信片是從塔普倫後門走出來遇到小朋友在賣,很便宜,1美金一本,市區要2-3美金,我的老天爺啊!我覺得便宜,黑框明信片市面太多了,我的靈性明信片友事先有交代不要黑框版的,印刷品質普普,確實。

買香蕉是逛完洛羅士走出來肚子實在很餓,想說買個水果充饑,腰瘦,1美金有一大串,十來條又甜又香的香蕉,話說回來,這個物價水準很不平衡的景區,哪一樣東西不便宜?看到一大群孩子因為我買了香蕉開心的跑開,1美金,就那1美金,這麼開心啊他們!

絹印是在班蒂卡黛門口買的,小妹妹本來說8美金1幅畫,我說我的預算是5美金2幅,不然我不需要這個東西沒有很想買,結果,她說好成交。又一個不殺沒事,一殺就有事的誇張價差。

小孩子兜售商品不會讓你感到壓力,有需求亂買的時候還是會想要跟小孩交易。最近看到電視上有個會說多國語言的柬國小弟,他的影子在東南亞各景區到處是,小弟弟是個案有受到報導和資助的,隨著這裡的觀光被外資大量湧入,有多少人能保持單純的買賣、工作,不被汙染?

有一個一直纏著我要口香糖的小妹妹,這個我就有些upset了。我是個越跟我討我就越不想給的人,她說不買東西可以給她口香糖,我的老天鵝。

第三世界的必要之惡,細想就難過。

IMG_2747.JPG


2017年2月門票漲了一波,一日票從20漲到37,三日票從40漲到62,七日票從60漲到72。我是2月去的,恨我沒能早點去。對古蹟很有愛的我,怎麼可能只看一天呢,62元都比去迪士尼還貴了,中午太熱又一定要休息午睡,所以攻略是前一天5點之後去看日落(票卡不用打洞),隔天日出,中午找地方午休,太陽下一點再逛一場。自己租bike衝的話可以試試看。

這個國家就靠吳哥的收入了,但是門票是收來做什麼基礎建設的,我很好奇,因為維護是聯合國及各國認養修復的,慈善也多靠NGO在做醫療及婦幼救助;還有還有,市區的博物館也要20usd,沒有很親民。

行情是人家訂的,你可以不要去看,但它總有一天會封起來不讓人看,例如塔普倫,承受不了自然及人為的風化,也許VR就能給人身歷其境的觀賞感受,我不要虛擬的,我要真實的啦。

相關文章

我在吳哥過年 | 吳哥窟5日提案。機票、落地簽、換錢、sim卡、包車、行程概述。

我在吳哥過年。小圈 | 巴揚寺。靈性的我想辦法在人潮中放空。

我在吳哥過年。小圈 | 塔普倫。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裘莉。

我在吳哥過年。小圈 | 小吳哥日出。國旗上的五重塔安卡哇。

我在吳哥過年。大圈 | 巴肯山。限量是殘酷的,要憋尿,要被太陽烤。

我在吳哥過年。大圈 | 班第卡黛。有時候我會後悔沒給人家服務費。

我在吳哥過年。外圈 | 女皇宮 | 班蒂斯蕾。跟皇后沒有關係。

我在吳哥過年。外圈 | 崩密列。又崩又密又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吳哥窟 真臘風土記
    全站熱搜

    sofi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