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到吳哥窟就會想到蘿拉,想到裘莉就會想到我(莫明奇妙),她因為古墓奇兵與柬普寨結下不解之緣,認養了一個兒子,也在柬國投下大筆善款。

「TOMB RAIDER CAMBODIA」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出自網路)

被大樹鑽破的古廟也不是只有塔普倫有,電影裡的場景我沒有空截圖追景(年前很忙好不好~),來到塔普倫已經快黃昏了,又餓又累…沒有用力拍很多。雖然法國麵包好吃又便宜,在這個國家血糖降的很快,運動量太大XD影片在這,錄的時候真的累累的。

Go!維基: 塔布茏寺Ta Prohm,又譯塔普倫寺)位于吴哥城东约一公里处。塔布茏寺興建於1186年,為闍耶跋摩七世為紀念其母興建,神殿內則是供奉「智慧女神」Prajnaparamita(般若经),傳說是依據闍耶跋摩七世的母親形象而塑造雕刻,當初被發現時即被當地人稱之為卡波克(吉贝)的大樹所盤據而放棄整修。

關於各國協助整修古廟的態度,可以從工法中窺見其民族性和哲學觀:塔普倫是印度認養的,順應自然,尊重自然的造化,對於盤根錯結使建築岌岌可危的大樹,印度不大砍,而是加上支撐材,讓現況繼續下去,這不是偷工減料,反而增加困難性,人為只是輔助,也許是基於砍了樹了,建築也毀了。對比起有些國家對古樹予以鏟除然後對建築體補料整修,甚至是把崩裂的浮雕做個新的補貼上去(砍掉重練比較快,但是廢墟感就不見了…)。很高興塔普倫是印度修的,廢墟感讓古墓奇兵看上這裡,這些樹真是太性格了,用開外掛的態度是對的,納須彌於芥子,沉默的革命還在進行中。

 

IMG_2414.JPG

​​​​​​​

(待續)

我在吳哥過年 | 吳哥窟5日提案。機票、落地簽、換錢、sim卡、包車、行程概述。

我在吳哥過年。小圈 | 巴揚寺。靈性的我想辦法在人潮中放空。

我在吳哥過年。小圈 | 小吳哥日出。國旗上的五重塔安卡哇。

我在吳哥過年。大圈 | 巴肯山。限量是殘酷的,要憋尿,要被太陽烤。

我在吳哥過年。大圈 | 班第卡黛。有時候我會後悔沒給人家服務費。

我在吳哥過年。外圈 | 女皇宮 | 班蒂斯蕾。跟皇后沒有關係。

我在吳哥過年。外圈 | 崩密列。又崩又密又裂。

我在吳哥過年。外圈 | 空邦魯進洞里薩湖。如果你也聽說,地理課本上那個神奇的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塔普倫 吳哥窟 古墓奇兵
    全站熱搜

    sofi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